关于作者

脑子相当的混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12-30 18:14:32 / 个人分类:本博客精华文集

        真的现在脑子挺——不,相当的混乱。所以立马下检索室这来了,刚才是在三楼阅览室来着的……

        好久没有去三楼阅览室了,估计也个吧星期了吧,还真有不少新的东西,弄得偶两接课都奔忙着上上下下跑,在复印登记那里连续几个都是自己的名字,多不好意思,哈哈

        记得上次在《南方周末》看了一篇文章,说我们中国是该来个文艺复兴了,看了觉得很好。这次去罢了,也是在《南方周末》上,刊登了几篇对此文的回应,看罢了搞得自己似乎一片混乱,好象分析得都有道理,什么文艺复兴其实就一个“复兴”两字,和文艺没有什么关系;有说文艺复兴已经过剩;又说及西方的文艺复兴及其结果、英国的宗教改革的启蒙运动,和我国现在分析应该需要的是启蒙运动什么的,搅得自己脑子满是混乱的感觉,哈哈,怎么就那么复杂来着,无语。

        这也罢了,抛开报纸进到里面去,拿来《知识窗》杂志,看那了那篇《中国传统文化路在何方》一文,其引题立马让人揪心:说2005年11月24日,韩国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课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今年10月,又有煤体报道,韩国在成功申请端午祭之后,又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其后,消息不断传来,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欲将“灯谜”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等等。而现在正接近元旦,上面有言:“近代,灯谜的文学价值渐渐消逝,而流为通俗鄙俚的谜语。一种中华文明特有的传统文化形式在消失。”于是联想到昨天晚上自己去抄元旦灯谜的谜语的事,自己抄的出发点是,因为有音乐素养一说所以抄了不少有关音乐词语的谜;而且自己还抄了不少词曲牌类的谜语,不知道是不是也落入了这个俗套?但愿没有,但愿别的人也没有,记得前几次我院元旦活动中的谜语里,偶是没发现有词曲牌谜语的。然而发现他们抄的都很快,几乎、好象都没有什么选择……文中还提到有关中医的一个事例,说有一通中医的老人收的徒弟的惨状,并分析我们现在对自己的节日的冷漠等等一大堆,看了真是汗颜,甚至有时候是失望,看到这样的话真的是太多了,但是似乎还是如此不变,有用么?痛心呀!但是又能怎么样?韩国政府和民间一起共同努力很好的传承了端午祭,并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而我们呢?文中言,端午节庆祝形式单一,很多龙舟赛也因河流污染而逐年淡出……这样一来能怪谁呢?这时候又真的无奈,甚至干脆有这样的想法,把我们的文化拱手让给人家算了,这样好象人家传承得倒还不错,而留给我们的似乎看不到什么希望一般,甚至是等待灭绝,比如文里举的:“辽宁抚顺一位会跳正宗‘火神’舞的艺人、法库一位会跳正宗‘萨满舞’的艺人相续去世,两门技艺从此失传。”!如此一来,有时候真想什么都不关心了,但愿长睡不复醒——那该多好啊!哈哈哈。

        而且还发现自己看到的很多东西,往往是充满矛盾的,而往往又都觉得有道理,但是往往又都太深刻了所以把握不了。比方说之前,也觉得美国这一超级强国,民主呀什么的,我们都应该向他们学习,但是不是有全盘西化的问题过么?可是现在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呢?接着忽然又来一种说法,人家没有经过封建社会,而且西方本来就有良好的民主的氛围,并具备完善的法律制度为基础,而这些我们恰恰是没有的,所以我们能仿制他们吗?君不见一大堆东西一到我们中国就都变了样么?鲁迅先生如此说,拍杨先生如此说,陈丹青先生也如此说,于是又回来,怎么办?但是同时又在《退步集》里看到,我们的城市建设是全盘西化,没有一点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品位、自己的文化因素!如此又转圈;又有,我们需要的,是个性,是自由,是民主,但又说我们现在是太个性、太开放了,而是“个性自由与意志放纵的结局,就会是集权与专制”!是我们国民没有积极参与的民主习惯!于是以素质来当借口而不实行的说法又出来了,还是转圈……还比如昨天看的那本《中国文化地图》一书,里面的分析——简直是深得够你乱的,不时就横跳出个概念来,或杀出个新的说法来。还好最后至少确认点东西——“民间文本”是值得关注的。但是里面的分析严重复杂,什么煤体话语体系(煤体消费主义)、学院派话语体系(学院官僚主义)、网络游击主义等,而且各对自己的标榜、相互之间的作用或是伪装什么的,这么一看,天啊——所有的东西原来都是那么的复杂而又难以辨别……不过有一个点很明显说得耐人寻味,那就是,自从20世纪80年代中国知识分子进行了所谓的“人文主义”的“新启蒙”之后,人们一直误以为中国已经基本完成“人道主义补课”,实现了对人性价值的重新确认。但“9-11事件”在中国引发的大字报式的激越反响,却宣告了20世纪80年代的启蒙运动的彻底破产。于是偶也想起了这么一个不仅自己注意到的现象,就是我们周围很多人一看见美国发动战争罢——很迅速——美国是错的;一看到美国有死兵——很直接——太好了!……

       于是回到一个问题上来,自己到底该倾向于那些东西?到底是那些东西才更倾向于客观和合理?自己看过的东西又都属于什么话语体系?其内容又合理否?……于是就乱了,哈哈,好象找不到方向一般,似乎现在自己连一些方向,或者是说一切东西都不知道要如何来辨别?到底应该依据什么?要不要一些标准来衡量?又应该是什么标准?而这些标准在如此错综复杂的东西面前又有多少生命力?可是平时发现一些准绳离这些东西似乎相当的遥远甚至是不能看出来而如何衡量?那么,我们的普世价值到底是什么?在那里?……于是呼,自己感觉是,乱了、颠了,哈哈哈哈,颠到只能从三楼下到二楼这里来坐了,哈哈哈哈……

        不过杨鹏先生在《从新文化运动到新人文运动》一文里说得好:中国的问题是,已不再是道理讲不清的问题,而是道理与信仰及情感没有结合起来的问题;不再是认识不到问题的问题,而是认识到问题而缺少解决问题的责任心与勇气的问题;不再是专业性社会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而是民众缺少参与的激情与动力的问题;不再是认识世界的困难,而是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改造世界的困难。这断话,值得以后自己慢慢品尝……

        本来应该是要来说点关于昨天晚上有关抄元旦谜语条的事、前些天和阿蒙一起数码拍摄的事等的,哈哈哈哈,看来现在这些事情都给蒙了,让混乱的脑瓜给蒙了,除了还可以笑,哈哈哈哈

        在键盘上敲着敲着,也不知道都说了些什么颠话,反正现在感觉差不多了,好象一些混乱的东西也弄出来罢了,所以好了些了,要不一下回去连火箭队都看不下那可就惨罗,哈哈……(end,2006.12.30)


相关阅读:

TAG: 混乱 本博客精华文集

金毛狮王 引用 删除 lion   /   2007-01-08 20:32:23
以下引用liaoxiangxin在2007-1-8 10:04:11发表的评论:


hdhseh eyw34 yw3y we4ye jdfi76eyuwsyshasty eruaeyey  uhgshe rueriogeautoismdv saajiotjweotjujklv   taetgjuakofjwesj f t jgsdkt  tjotue  t


gsojus  hjetiuklxjaqioruoqruqionfklar8


 

       这也是建议吗?如果是,在下在想的是,这到底是英文,还是法文,或者是汉语拼音?对了,万一如果是你新创建的语言,那么还请先给在下教教,多学门语言可是件好时啊,更何况是刚出生的语言咧?哈哈?
金毛狮王 引用 删除 lion   /   2007-01-08 20:29:09
以下引用liaoxiangxin在2007-1-8 10:14:24发表的评论:

人文科学本来就比自然科学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一个人没有坚定的立场就去研究或评论多少有些混乱,这是我的建议,希望对你有些用处。
       哦,哈哈,恩,不确定性、坚定的立场,嘿嘿,多谢你的建议罗!
翔星 引用 删除 liaoxiangxin   /   2007-01-08 18:14:24
人文科学本来就比自然科学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一个人没有坚定的立场就去研究或评论多少有些混乱,这是我的建议,希望对你有些用处。
翔星 引用 删除 liaoxiangxin   /   2007-01-08 18:04:11

hdhseh eyw34 yw3y we4ye jdfi76eyuwsyshasty eruaeyey  uhgshe rueriogeautoismdv saajiotjweotjujklv   taetgjuakofjwesj f t jgsdkt  tjotue  t


gsojus  hjetiuklxjaqioruoqruqionfklar8


 

金毛狮王 引用 删除 lion   /   2007-01-04 20:12:06

        好,同理,那么请问糊涂兄,在下此言:


      看来等到哪天为情所困的时候得和糊涂说说才得”其实你也可以和我说的啊~~


       糊涂兄你也明白此中之意否?哈哈哈……

ALLEN 引用 删除 ALLEN   /   2007-01-04 17:41:28

“看来等到哪天为情所困的时候得和糊涂说说才得”其实你也可以和我说的啊~~


贤弟明白此中之意否?哈哈哈~~可笑,好笑.哎,就中更有痴儿女啊

金毛狮王 引用 删除 lion   /   2007-01-01 06:31:17
以下引用pingguocu在2006-12-31 19:30:13发表的评论:

“看来等到哪天为情所困的时候得和糊涂说说才得”其实你也可以和我说的啊~~~~ ^_^
哈哈,这样啊,随便就是波,哈……
苹果醋 引用 删除 pingguocu   /   2007-01-01 03:30:13
“看来等到哪天为情所困的时候得和糊涂说说才得”其实你也可以和我说的啊~~~~ ^_^
金毛狮王 引用 删除 lion   /   2006-12-31 06:49:12
以下引用pingguocu在2006-12-30 18:48:05发表的评论:


哈哈,LION这模版选得好哦!有进步。


抑或游街回来还未清醒?”ALLEN,看你这话说的。你觉得现在LION现在有“为情所困”的苗头了吗?


难得见LION也有“脑子相当混乱”的时候啊……,呵呵。


        嘿嘿,好就好拉……


        看来等到哪天为情所困的时候得和糊涂说说才得,哈哈……

苹果醋 引用 删除 pingguocu   /   2006-12-31 02:48:05

哈哈,LION这模版选得好哦!有进步。


抑或游街回来还未清醒?”ALLEN,看你这话说的。你觉得现在LION现在有“为情所困”的苗头了吗?


难得见LION也有“脑子相当混乱”的时候啊……,呵呵。

金毛狮王 引用 删除 lion   /   2006-12-31 00:23:59
        对了糊涂兄,偶选了不少个是有关词曲牌的谜语,元旦活动的时候有空去猜猜、乐乐啊,哈哈哈……
金毛狮王 引用 删除 lion   /   2006-12-31 00:20:50
以下引用ALLEN在2006-12-30 16:11:48发表的评论:


“真的现在脑子挺——不,相当的混乱


莫非为情所困?抑或游街回来还未清醒?

          我说糊涂呀,没有看完内容的情况下不要梦呓呀!哈哈哈哈哈……
ALLEN 引用 删除 ALLEN   /   2006-12-31 00:11:48

“真的现在脑子挺——不,相当的混乱


莫非为情所困?抑或游街回来还未清醒?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